正向思考是與非

《失控的正向思考》

你看過《祕密》嗎?認同書中的說法嗎?你全心接受「吸引力法則」嗎?如果是,建議你也讀一讀《失控的正向思考》,他會讓你更聰明!

一如書名所示,本書當然是在批判「正向思考」……不對!本書旨在批判「失控的正向思考」!多數人都相信正向思考有益身心,本書作者也不例外;然而許多人推廣、行銷的正向思考實在太過頭、太反智了,這就不得不用用「失控」形容!

「正向思考」有什麼效果呢?一種是「身心效果」,比如「樂觀可改善健康、增加辦事效率、自信、韌性,讓人更容易達成目標」(p.11)。另一種是「神祕效果」,也就是認為思想本身有神奇的力量、能以神祕的方式改變物質世界,像「吸引力法則」或《祕密》描述的:只要真心地發想,事情就會成真;好的想法招來好事,不好的想法則招來相應的壞事。

正向思考的身心效果

第一種說法較無爭議,但作者仍不吝小小澄清:沒有明確證據顯示「樂觀帶來健康」;然而學界倒是同意「憂鬱帶來不健康」(這不難想像:重度憂鬱的人很可能作息失調,讓健康變糟)。

樂觀的人不容易憂鬱,也不容易有身心症;同時樂觀的人大體而言有較好的社交生活,而不容易憂鬱。然而樂觀的效果僅限於此,讓重病患者不悲觀可避免憂鬱導致健康惡化,讓重病患者更樂觀卻不會讓病更好。(話雖如此,樂觀還是值得,因為樂觀的病人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,也比較不痛苦。)

正向思考的神祕效果

第二種想法就非常有爭議了,單憑思想真的能改變世界嗎?只要真心發想事情就一定會發生嗎?經驗是指向否定的!我們可以透過心念讓地球不再繞太陽轉嗎?想著中頭獎樂透就會為我們分配更高的得獎機率嗎?這是不可能的!如果你還是認為我胡扯,認為心想事成絕對是真的,那麼,請你用心想讓我認錯、讓我刪除以上批評吧。(笑)

或曰:「事情沒發生是因為你不夠真心!」嗯……所以我們要多努力想,才能讓地球不再繞著太陽轉呢?如果你也覺得這不可能,那麼要嘛根本沒有心想事成這回事,要嘛這裡定義的「真心」是不可能做到的,這麼一來「真心想事情就會實現」和「太陽從西邊出來我就跟你結婚」有什麼不同?

這想法不但有錯,而且有害,它製造了一種「不會正向思考症」:心念是決定事情成不成功的最大要素,失敗一定是因為不夠真心渴望,於是資質不佳的人妄想考到榜首、運動差勁的人妄想拿到奧運金牌,出身貧苦的人妄想拿到世界首富……許多人沉溺在這種幻覺之中,而不是去做他們本來更適合做的事。這想法讓我們歧視不幸的人:你窮得三餐不濟,一定是你不夠真心想賺錢!你的積蓄被詐騙集團掏空,一定是你不夠相信他是好人!你昨天被強暴,一定是你本身有被害妄想症!這想法也讓我們排擠「悲觀」的人,哪怕他的悲觀有憑有據:你說這一帶治安差走夜路容易被搶,我昨天被搶了,一定是你烏鴉嘴害的!

如果吸引力法則是「對」的,那也絕不是字面上那種「心想事成」,而是一種隱喻。注意力放在好事會感覺比較多好事發生,注意力放在倒楣事會感覺諸事不順,這是真的,不過真相是好事壞事沒有變多變少、純綷是我們主觀感受不同,這是有心理學根據的。對事樂觀、積極努力的人,比較容易從生活週遭找到靈感,感覺好像全宇宙都在幫他忙;對事悲觀懈怠的人,感覺所有人都在阻止他成功,所有事都是和他作對,這也是有根據的。這種意義上的「吸引力法則」是「對」的,不過它只是「身心效果」,而不是「神祕效果」,更不是「科學定律」……是的,許多宣傳吸引力法則的人就說它是「科學定律」,不過他們真的拿出過科學論文嗎?

除了把身心效果和神祕效果搞得模糊不清,這些人也經常不當引用科學理論,尤以量子力學和「測不準原理」為鬼扯最大宗。測不準原理是描述我們只能掌握量子的活動範圍,不能測得其精確物理量(位置和速度)。然而量子的活動並不影響巨觀層次,我們測不準組成桌前電腦的所有微粒,電腦卻不會憑空消失或變形;我們測不準組成我們腦袋的微粒,腦波卻不會脫離腦袋和全宇宙共振(嚴格的說,我們不能篤定不會,但量子力學沒有證明這種事存在,也沒有科學家觀察到這種事,那……到底憑什麼這麼相信?)。如果你還是不同意,請你用腦波共振我,讓我刪除以上「胡扯」吧。(笑)

除此之外,這些人也用了許多誇大不實的例證,比如《祕密》作者自稱戴眼鏡多年,卻在正向思考以後擺脫眼鏡,也提到有人癌細胞消失,有人腎臟再生。這些故事和我們認知的世界可說是嚴重相斥,未經進一步查證,按理是沒必要相信的;就算這些故事是真的,恐怕也很難證明是心念造成,也許是體質特異、也許是當初誤診,這些都有待查證。

有些人用宗教觀點解釋吸引力法則的神祕效果。是的,佛教有提到願力、也提到神通,但佛教也說「佛力不敵業力」;道教有天有神,但天有天道,神也不能胡作非為;基督教的上帝至高無上,但聖經可沒說上帝有求必應。總而言之,就算宗教談的神祕現象真的存在,也許「發大願」的人真有機會得到「神」的回應,但神也受限於某些法則,只有萬中選一的罕見情況會成真,可遇不可求。「神」幫人有其條件,比如發的願是利益眾生的願,比如不違反天道、因果或上帝旨意等等,神有大能也未必萬能,神萬能也不表示祂會應允任何事。同樣地,即使真能練成神通,能做到許許多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,也還是有很多辦不到。換言之,即使宗教和超自然力量真的存在,許多人想的「任何事都能心想事成」仍不可能發生。如果你還是不同意,那麼,請你發大願看看神會不會幫你把本篇「邪說」刪除吧。(笑)

簡而言之,心念的力量沒那麼神奇,事情是否成功絕大部分是環境和人為努力的結果(且根據《異數》的說法,環境可能佔大部分),樂觀堅定會有幫助,但經常不是影響成功的最大因素。正向思考的力量幾乎都可以用「身心效果」解釋,訴諸神祕的如果不是在隱喻,八成是邏輯有問題。

正確的正向思考

那麼,什麼是正確的正向思考方法呢?大原則是這樣的:對於已發生的事實及未來可能發生的事,應該「客觀」思考;至於這些事是好、是壞,才是「正向思考」的詮釋範圍。

作者提到,我們要生存,絕不能沒有「防禦性悲觀」:開車進入巷道要「樂觀」認定不會有人車衝出,或是「悲觀」地放慢速度、準備踩煞車呢?醫師要給出最「樂觀」的診斷,或是告訴病人可能發生的糟糕情況及預防、應對之道呢?爸爸媽媽要認定不會出事,或是把危險物品擺好、做好各種準備以防小嬰兒受傷呢?如果你選擇後者,那麼理智獲勝了。其實前者並非樂觀,後者也非悲觀,基於客觀事實的預期是「客觀」,無視客觀事實的期待則是「催眠」和「不理性」。

上班趕不上公車,有人會怪罪自己或環境:「我怎麼這麼慢到」、「公車怎麼開這麼快」,接著自暴自棄、做出讓事情更糟的決策:「今天就不上班了!」。有些人則會思考彌補方法,例如坐計程車求準時,或者知會自己會晚到並交待能先處理的事;同時也思考如何預防未來陷入類似窘境。至親至愛重病、亡世,有人沉浸在悲傷之中:「老天怎麼這樣對我」「為什麼好人總是短命」「我以後要怎麼活下去」;有人則努力思考:「未來要怎麼過活」「有沒有辦法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」。簡而言之,遇到挫折時,一蹶不振、自暴自棄是負向思考、是悲觀;而面對問題、改善問題、解決問題是正向思考、是樂觀。

大家抱怨工作難找錢難賺物價又太高的時候,我們可以接受煽動,跟他們一起抱怨;或者我們也可以思考:「工作真的難找嗎?或只是他們沒有好好充實自己?」「錢真的難賺嗎?或只是他們用錯方法?」「物價真的太高嗎?或只是他們平時奢侈成性?」「如果真的是環境上工作難找錢難賺物價高,有什麼具體方法可以改善環境、讓大家過更好?」有人抱怨我們多糟多糟時,有人會陷入悲觀:「我很糟,我令人討厭」;但我們也可以思考:「他的批評是對的嗎?我做的是錯的嗎?」「只有他不喜歡我的做法?或是大家都如此?」如果我是錯的,「未來如何改變?」如果我是對的,「有沒有辦法減少這些抱怨的人的不悅?」面對抱怨與批評,可以只接收客觀事實,而不接收負面情緒。 這是客觀思考,不過通常也有「不負向」的效果。

最後,對於無法改變、不必改變的既成事實,則不妨催眠自己,讓自己好過。比如我買了一輛車,性能很好、價格很優,只是引擎聲太吵,駕駛座震動太大。如果我不打算花錢換車認賠,不妨安慰安慰自己:「這樣也好,我開車比較能集中精神、比較不容易睡著」「相較於其他車款,這車讓我省下多少多少錢,我可以用來做什麼」(至於下次還要買台引擎吵的車嗎?那就是另一回事了……)

失控中的不失控

話說回來,《祕密》等書也非一無是處,某些說法仍有參考價值。如書中提到我們許願要有具體、清晰的「像」,比如想要車,最好能仔細選定車款,甚至去實地參觀、測試。書中提到我們應避免設立否定性的目標,比如以「我要維持良好身材」而非「我不想繼續當胖子」為目標。這樣的態度和行動可以讓我們更積極、更容易成功。

書中提到多看他人的優點而非缺點,會讓他們發揮更多優點(然而對於可能嚴重壞事的缺點,仍有需要適時提醒改善。)書中提到少注意負面新聞,多專注於美好的事物,一般會過得比較快樂(然而對於能影響我們的客觀事件如毒奶粉、塑化劑,仍應適度瞭解及採取行動,否則可能發生糟糕的後果。)

只是能辯護的依然不多,看完《祕密》整本書,大部分內容仍是訴諸神祕、誇大不實。若非時時機警理性、處處慎思明辨,受迷惑、遭誤導的風險不小。此外相較於《祕密》之流,我們其實還有許多很好的正向思考讀物可以選擇。

小結

本書作者引了許多客觀證據及研究,鉅細靡遺談了正向思考的許多「失控」情形,相當精準地切中時弊;部分批判雖稍嫌粗糙,卻也可以諒解。理性上本書能帶給我們許多反思,但本書硬了點,譯文雖稱流暢,讀起來仍不輕鬆愉悅。對俗謂之「正向思考」本有疑慮的人可能會感覺遇見知音,本來信的人卻很可能讀不下去,結果這本書能改變多少人呢?

參考資料

  1. 失控的正向思考》 -- 直斥市面上許多正向思考術用字浮誇、理性基礎不足之流弊。
  2. 《失控的正向思考》讀後推薦心得 -- 個人認為頗用心,可參。
  3. 祕密》 -- 本書批評的標靶之一,內容雖有少數可供參考,許多問題更值得我們瞭解與省思。手頭上若沒有書,可參考內容大同小異的 Youtube 影片
  4. 吸引力法則》 -- 本書批評的標靶之二。
  5.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 -- 本書批評的標靶之三,以「賺錢」為目標的正向思考術。筆者以為相較於《祕密》,此書有更多具體可行的建議;只是我們仍要小心避免不切實際的樂觀。
  6. 垃圾車法則》 -- 同樣是談正向思考,同樣是用譬喻包裝,本書以具體做法為主,不訴諸玄理,是「失控的正向思考」不錯的對照組。
  7. 大腦不喜歡你這樣》 -- 雖以腦科學包裝,主要是談正向思考的具體方法。本書所談並非都有確切證據,但至少大致符合經驗事實,不訴諸神秘,且本書對實行方法描述清楚不易誤解,推薦不熟悉正向思考者入門。 
  8. 哈佛大学公开课:幸福课 -- 一系列共 23 集的影片,探討幸福心理學的相關研究及實際做法。

留言

  1. 我對正向思考比較深入的了解,是來自哈佛的幸福課, 我全部看完了.
    我是採取比較實用取向, 就是看我可以做什麼練習, 得到什麼效果. 這課程也差不多是這種取向, 當然他也有引用很多研究結果作為根據.

    後來根據課程中提到mindfulness的部分, 我又另外去上了正念冥想/內觀的課程 MBSR, 這個是美國醫院也採用的課程.


    至於那些暢銷書,我不覺得它們算是正向心理學.
    傳統上自助書籍就有其需求. 它們只是自助書籍大軍裡面,借用一點類似概念的書吧. 

    對我來說,我既不想去看那幾本暢銷書, 也不想去看批判那些暢銷書的書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您的分享。嚴格來說,沒引述研究大概都不能稱作正向「心理學」,只能算是人生經驗分享。雖然科學研究比較有公信力,但許多人生道理、自我成長、潛能開發是難以找到相關研究的,那也只能看看他人的經驗分享充數。

      儘管如此,只要夠客觀理性,適當評估對與不對、合用與不合用,在合理的環境下練習和實驗,還是有參考價值;即便是隱喻或故事,小心思考其寓意,也能有所穫。

      至於那些把比喻當真,完全脫離現實的想法,就有待商榷了……偏偏就是這種書容易暢銷,國人的理性能力有待加強啊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1.本格歡迎任何留言,只有廣告和垃圾留言會刪。
2.希望您盡量留下代稱,以方便大家討論、回覆。
3.如果您打算長篇大論,建議在您自己的部落格貼文,然後留下連結和摘要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Windows 批次檔令人崩潰的特殊字元處理

為什麼 Mercurial 沒有比 Git 更好

中文與英文的比較

用 git replace 改善 Git 本地版本庫的開發線圖